English

我的小人书生涯

2000-08-31 来源:生活时报 江小鱼 我有话说

“文革”时期的艺术作品,反映抗日战争之后的作品较多,反映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作品很少,比较著名的除了《杜鹃山》之外,就是和本书同名的话剧《枫树湾》。

本书反映的背景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,湘东某山村枫树湾开展的农民运动,通过农民领袖赵海山发动群众和组织农民武装,夺取地主反动武装,拒不执行投降派陈独秀交枪命令,始终坚持武装斗争道路,最后参加秋收起义等一系列情节的开展,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。

本书和“文革”期间其他根据电影、话剧改编的小人书不同,不是照猫画虎,一笔一划都按照原剧临摹下来,而是完全摆脱了原话剧舞台狭隘的场景、生硬的表演造型,完全将故事和人物放在真实的场景中,感觉此书像是根据一部长篇小说改编而来。

本书除了一些“文革”固有的艺术痕迹之外(如好人、坏人一目了然,人物关系都是单一的阶级关系等),在创作上初步摆脱了某些“假、大、空”的东西,叙述从容,画面优美,人物服饰真实,有着浓郁的湘东风情,能看出创作者对那一带风情是异常熟悉的。

20年代是红色激情汹涌澎湃的开始,刀光血影之中,一代人从此有了各自不同的道路,以赵海山和汤家驹为各自代表的那一代青年,他们对时代的判断、抉决,深深地影响了中国此后近一个世纪的走向。在90年代陈忠实的著名小说《白鹿原》中,对20年代的青年有更为深入、细致的描写和思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